变态反应性鼻炎及鼻息肉各有哪些临床表现

2008-12-24 15:51:24 来源:

    变态反应性鼻炎及鼻息肉的临床表现可归纳如下:     (1)变态反应性鼻炎是常见的鼻病,常见变态反应性鼻窦炎同时发病。临床上常分为以下两型:即常年性发作型变应性鼻炎,是由各种特异性变应原引起,通常称“过敏性鼻炎”,比较多见。常听患者诉说:“我老是感冒,总好不了。”其实,他患的不是感冒,而是“过敏性鼻炎”。另一种为季节性变应性鼻炎,即“花粉症”,系由接触植物花粉所致。     变应性鼻炎的症状有时与急性鼻炎早期症状极为相似,但患者各自差异很大,主要与患者接触刺激的时间长短及数量多少;以及患者当时的机体反应状况有关。病情可重可轻,时间可畏可短,典型症状如下:     1)鼻痒和打喷嚏:为首见症状。常常是鼻子里面先有一阵难以忍受的奇痒感觉,少数患者甚至还同时件有限部或咽喉内发痒,接着会发出一连串的喷嚏。有人曾做过一个有趣的试验:一个喷嚏的气体流速可达64千米川、时,一个喷嚏的飞沫可达3一4米之远。真是喷嚏来了,“叶落鸟飞”。     2)流涕:鼻涕的多少及性状常依情况而有所不同。一般急性反应期为多量稀薄的清水涕,当反应期趋向结束时,涕量变得少而稠,若继发感染呵转成粘液脓性分泌物。     3)鼻塞:可以表现为多样,匹:如单侧或双侧,间歇或持久,也可能为双侧交替性。     4)嗅觉障碍:可以为暂时性,也可能为持久惟,而以前者为多见。可因粘膜肿胀或鼻内息肉形成妨碍含气味分子与嗅区粘膜接触所致;也可因嗅区粘膜本身水肿南烈或囊肿性变使嗅神经萎缩而致。     5)其他:如头痛、喉痛、耳鸣、听力差、县光、流泪或其他变应性疾病(如荨麻疹、哮喘、偏头痛、血管神经性水肿)等。     常年性变应性鼻炎患者,症状多于早晨起床时发作,随较一天时间的消逝而逐渐减轻;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患者,症状出现较快,季节过后,症状可暂时消失,来年又可再发。     (2)鼻息肉多在变应性鼻炎的基础上并发炎性病变的结果。以渐进性鼻塞为主要症状,为一常见病症,多见于成人。鼻息肉好友于筛窦、中鼻甲游离缘、上颂羹开口、中鼻道钩突及半月裂孔等处。若鼻内鼻肉过大,可使外鼻发生宽大畸形,形成“蛙鼻”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